Unbending Notes

中山抗疫日记2022年1月20日

sz1961sy 发表于 2022/1/20 9:20: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中山抗疫日记2022年1月20日】
         1.中山疫情信息备受关注
         关心广东省中山市2022年1月这波新冠疫情的全球网友很多。
        本人之前写了二篇父女在中山市的感受,上传了5段我俩1月14日下午去家里附近的老干中心做核酸检测(第一次,我们只做了一次,第二天显示我们父女48小时阴性,现在也显示“阴性”)的4段小视频,没有想到,在美篇、今日头条、新浪微博、搜狐号四个帐号上的访问量到写此文之前5天时间,总观看(阅读量)突破1.5万次,大大地超过我的想象!
       我女儿沈爰慧可能是这次中山市核酸检测中、年龄最小的中山籍贯北京人。
       2.中山市的民众主动自觉检测核酸
       在过去二年时间,各地出现散发新冠疫情之后的全民核酸大检查,总可以在社会化网络中,见到那种大拥挤、违反防疫行为。
       2021年,中山市出现了 “5·21”、“7·22”两次疫情突袭,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全市上下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出处:2021年12月26日  郭文海书记《中山市第十五次党代会报告
       由于本人离开中山市21年,仅在近十年春节假期一家人从北京回中山一周左右时间,而2020年1月底在中山市经历了新冠疫情之后,近二年来返回中山市很少,这次再一次体验了中山市民众在大疫来临的淡定:
        一是大家都主动自觉在上下诳空闲时间、错峰到全市各个点做核酸检测、多数是25分钟内都能排队登记、采集完成。
       二是核酸检测点的工作人员都富有经验、来自各家医院,耐心引导和解释流程细节,协助在线登记不熟的市民登记,态度友善。
        三是有一些人员需要做两次、三次核酸检测的,他们在未达到允许串门、上街的安全许可前,自觉宅家或者少外出。
       除此之外,进入公共区域必须扫码登记,一人都不漏。
       3.经过两轮520万人核酸检测结果
       1月19日《中山发布》如下信息:《中山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共采样520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为加强主动排查,快速阻断疫情传播风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1月17日至18日,我市按照“应检尽检、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原则分两批在全市开展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其中1月17日11个镇街累计采样231.0267万人,1月18日13个镇街累计采样289.2223万人,合共采样520.249万人,结果均为阴性
       温馨提示:请广大市民群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非必要不聚集,保持良好生活习惯,每天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如有不适症状,立即就近前往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如实告知流行病学史,谢谢您的配合!您的支持就是全民抗疫最坚实的屏障!
       1月18日《中山日报》《珠海最新通告!事关中山人来(返)珠海》介绍:
      1月13日以来,中山共报告2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14日起中山市将坦洲镇国际花城一期41栋设为中风险区域,将全镇设为防范区。
       1月1日以来,有中山市旅居史人员,尽快向所在居委(村委)、工作单位或所住酒店报备,按指引落实以下健康管理措施:
     (一)中山市中风险地区来(返)珠人员,需凭粤康码绿码,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珠后实行14天居家隔离,第1、4、7、14天进行核酸检测。(二)从中山坦洲来(返)珠人员需凭粤康码绿码,并持有24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珠后实行“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第1、3、7、14天进行核酸检测(三)中山市其他地区来(返)珠人员,实行“四个一”健康管理,自我健康监测14天。
       1月17日,《中山发布》《中山部分重点镇街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 | 早安,中山》: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关于全员核酸检测的统一部署,坦洲镇、三乡镇、板芙镇、神湾镇、火炬开发区、翠亨新区(南朗街道)、东区街道、大涌镇、沙溪镇、石岐街道、南区街道、港口镇等陆续开展新一轮核酸检测,请点击各镇街链接查看详情。应检尽检,不漏一人,请辖区居民继续配合做好核酸采样,共同努力早日战胜疫情。
       1月16日《中山发布》翠亨新区、神湾镇相继发布通告  事关疫情防控》介绍:
       翠亨新区:根据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统一部署,翠亨新区从1月13日起,每三天进行一次核酸检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时间安排:
      检测日期:1月14日、17日、20日、23日、26日
       检测时间:7:30-19:30
       《中山网》在1月16日《中山市新增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一文介绍:
      2022年1月15日,我市在1月13日发现的1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个案李某某的密接隔离人员中新发现1例无症状感染者。相关情况如下:
       病例2:梁某某,女,39岁,日常租住在坦洲镇龙塘前进二路,1月13日被甄别为病例(李某某)同车间密切接触者,当日下午转运至隔离酒店集中隔离,1月13日和14日核酸检测均为阴性,1月15日核酸检测阳性。
       目前已将该患者转送至定点医疗机构隔离治疗,相关密接及次密接人员正在排查中,其居住、工作场所已实施管控,个案活动过的重点场所已实施终末消毒。
      在此提醒广大市民进一步做好个人防护,戴口罩、多洗手、勤通风,保持社交距离,非必要不离开中山,配合相关部门做好健康管理。
       1月14日23时《中山发布》《阳性个案基因测序初步判断为奥密克戎!全市完成核酸采样498万人次》介绍:根据国家和省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分区分级防控工作要求,结合阳性个案基因测序初步判断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以及相邻地市公告的相关病例情况,经市新冠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自2022年1月14日起,我市坦洲镇国际花城一期第41栋调整为中风险地区。

       以上,就是这次广东中山市奥密克戎变异株由珠海市患者携带新冠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到中山引发的疫情近一周来的情况回顾。
       
        感谢关心中山疫情的朋友,更感谢关心我们父女在家乡中山市安全的亲朋戚友,我们和500多万中山市民众一样,生活正常,平安健康。
        今天是大寒,北京下了2022年第一场中雪,我们在中山市的气温是摄氏12度。

        沈阳(退休媒体人)
        2022年1月20日9时19分写于广东中山家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