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读《网络空间战略研究》第8期 一文几点建议

sz1961sy 发表于 2014/7/31 11:31: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今早拜读了《网络空间战略研究》第8期:网络抹黑“莫须有”,网络国防“必须有” 

      一文,很受启发。有几点小建议:

     1、看一下IGF(互联网治理)的普世原则;

     2、做一下比较法律的角度分析;

     3、少一点城管抓小摊的思路;

     4、网络的3个Any 决定它的特征,在网络上,只有盯,没法堵。   

    网络空间策略必须是可操作,否则就是纸上谈兵。
    附:《网络空间战略研究》第8期:网络抹黑“莫须有”,网络国防“必须有”                             
2014-07-30 秦安战略

秦安:网络抹黑“莫须有”,网络国防“必须有”

编者按:730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读完美媒体报道,感觉如此抹黑显得低级无聊,我将其称为网络抹黑“莫须有”。但在分析美方网络抹黑中国的各种情况之外,我们还必须看到自身的不足。其中建设网络国防力量当为急中之急,重中之重。下月,又逢八一节日,《中国信息安全》网络空间战略论坛将推出“在铭记历史中凝聚网络空间国家力量”,专题,以呼唤警惕中华民族复兴面临的网络威胁。这所谓网络国防“必须有”

谈及美方网络抹黑中国的方法,感觉需要从官方和民间两个层面来分析。当然,这两个层面有时候密切配合,但有时候各说各话。在美官方层面,以今年美司法部起诉5名中国军人为标志,美国炒作中国“网络威胁”的目的,已经从网络扩军转向强势推行网络规则。去年的《塔林手册》表明,美方已经做好了充足的准备。在美民间层面,则包括好几种情况。其一,最可恶类,就是个别反华的华人,自以为了解中国,出于政治、经济等各种原因,成为网络抹黑中国的急先锋。其二,追求生存类。为了自身生存的美国民间机构,包括网站、公司。手法相对比较低级,此次抹黑就属于这种类型。其三,就是高级黑,与美国政府有着密切的联系,某种程度上成为美国政府和军方的代言人。

正确应对美国的这些网络抹黑情况及相应手法,我们需要走出单纯批驳的“口水战”,进行针锋相对的战略博弈。我将其称之为“对位布局、对路出招、对等制衡”。这在我发表于《国际先驱导报》上的“美国网络黑水公司紧盯中国”一文中也曾提及。其一,“对位布局”。从美方屡次网络抹黑中国的情况来看,其背后网络“黑水公司”力量强大,中国应贯彻落实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一体之两翼、双轮之驱动”的思想,长远筹划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发展自己的网络安全公司,打造中国的“卡巴斯基”。其二,“对路出招”。对于美国屡次指责中国“涉军黑客”事件,中国应从斗争方法和斗争策略上做出调整,从“停止对话”等表面工作走出来,针锋相对地推出一系列有力措施,让对手下次出招之时有所忌惮。其三,“对等制衡”。中国政府在提升网络空间综合实力的同时,明确宣布建立维护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网络战部队。形成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地位相匹配的,与威胁中国网络空间安全的网络恐怖主义、霸权主义、军国主义等可以对等制衡的网络国防力量。

正是出于这样的考虑,在思考网络抹黑“莫须有”的低级无聊之时,想起了网络国防“必须有”的刻不容缓。尤其在当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已经成立,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提到国家最高战略层面的时候,如果不当机立断,失去的将会是中华民族复兴路上的一道重要安全屏障。(2014年7月30日,北京北郊。以此文迎八一。在清除上将级别的腐败后,网络建军将更加靠谱)。

环球时报:美媒传“中国黑客”窃取以色列反导机密,被批低级

美国“商业知情者”网站28日报道称,以色列3家负责打造“铁穹”系统的顶级国防供应商遭中国黑客攻击,大量有关反导技术的敏感材料被窃取,包括“箭3”导弹、无人机等。

披露这一消息的美国情报公司“网络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称,这次入侵发生在20111010日至2012812日之间,该黑客组织与中国军方存在联系,被授权从国防供应商和美国公司窃取数据。“网络工程服务公司”创始人迪赛称,从此次攻击行为可以看出,中国黑客正在寻找以色列全天候防御系统铁穹的相关信息。目前证实有700份文件被盗,但很可能实际数目不止于此。

“商业知情者”网站称,以色列军工业相当发达,在2012年与哈马斯的冲突中,铁穹表现出色。这对中国来说是难以抗拒的诱惑。与其说中国式间谍是定向望远镜,不如说更像是吸尘器,加州大学冲突与合作全球研究所研究员林赛说:“他们追逐大量不同目标——任何行业的领军者。”

报道还回顾了今年5名中国军官遭美国联邦政府以黑客罪起诉的事情,称“一些中国政府部门想要获得潜在的情报或技术优势,全然不顾可能的外交后果”。据美国“krebs onsecurity”网站28日报道,目前3家遭入侵以色列公司中的两家都拒绝发表评论。另一家以色列航天工业公司则将之称为“旧闻”。

“中国有句老话,叫捕风捉影。对这件事情,最恰当不过了。”网络空间战略研究所所长秦安29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拿所谓一件2011年,连所谓当事方都不屑一顾的“莫须有”事情炒作,显得有些低级无聊。但我们需要从中警惕几点:其一,网络抹黑中国已成为一些美国网站和公司的饭碗,不会轻易停止;其二,美方抹黑中国的手法出现新动向,即企图引入第三方,共同制衡中国;其三,美方一些人喜欢捏造一些所谓真实的数据为佐证,以此蒙蔽视听。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5MDg1MDUyMA==&mid=200496850&idx=1&sn=5e44d5a7952b96c9460fd5928701bf4d&scene=1#rd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