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朊病毒也是致病的毒(一篇有意义的讨论)

sz1961sy 发表于 2014/5/3 21:38: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俞强  Prion, 朊病毒,蛋白病毒,protein virus?

  • 中科院上海药物研究所,研究员
    • 医学科学->肿瘤学->肿瘤综合治疗

                              

    已有 860 次阅读 2012-9-24 22:44 |个人分类:随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关键词:病毒,蛋白,蛋白病毒

    既然有DNA virusRNA virus、把 prion 叫做protein virus也未尝不可。

    病毒,按中国人的顾名思义解释就是“致病的毒”。朊病毒也是致病的毒。

    VirusWikipedia英文的解释是:A virus is a small infectious agent that can replicate only inside the living cells of an organism.

    按这个定义,把prion 叫做protein virus 也应该没错。

    国际上有没有这么叫的?好像还没有。WikipediaPubMed也查不到。

    但是,中国人为什么不可以开个头呢?如果可以,这也算是中国人在生物名词概念上为世界所做的一个贡献吧。


       评论 (5 个评论)
     [5]sz1961sy  2012-9-30 13:37
    即:prion是(支原体、衣原体)与(病毒)中间的致病病原?
    变态反应的致敏原 与prion 类似吗?
    [4]sz1961sy  2012-9-30 12:56
    微小生物体对大组织机构的破坏,是可以用广义病毒去称谓的。
    但是,支原体、衣原体并不叫做病毒。
    所以,叫“病原体”可能更为合理一些。
    博主回复(2012-9-30 13:29)支原体、衣原体都具有细胞壁,和病毒是不一样的。病毒是指不能自己复制,而只能在宿主细胞内才能复制的致病生物体。而支原体是能在细胞外培养基中复制生长的。衣原体虽然在体外难以复制生长,但结构和原理和支原体类似,条件合适也应该是可以在体外生长的。prion就不一样了,自己在细胞外不能复制,也没有细胞膜或细胞壁。从功能和结构看,叫病毒更合理一些。
    .
    [3]郝炘  2012-9-26 10:20
    不知道那个URL怎么混入评论的,不要理它。
    [2]郝炘  2012-9-26 10:19
    Prion不是在活细胞外也能存活吗?即使高温消毒也杀不死prion, 好像还出过通过手术刀把prion病从一个动手术的病人身上染给另一个动手术的病人的事情。Prion是一种蛋白质致病体(protein pathogen),https://zh.greatfire.org/hsearch/new-york-times-chinese-articles, 蛋白质与病毒也是风马牛不相及的东西。我觉得国内把prion译为"朊病毒"不合适。
    博主回复(2012-9-26 13:47)病毒是从功能上来定义的:第一是自己不能复制,要在宿主细胞里才能复制;第二是有感染功能。按这两个功能定义是可以把prion定义为病毒的。从物质组成和化学性质来定义,可以把病毒分类定义为DNA病毒,RNA病毒,当然也应该可以有蛋白病毒。“这个可以有”。至于为什么国际上还没有把prion定义为virus,可能因为prion才仅此一例,比较特殊吧。如果这样的例子多了,我认为是可以称之为蛋白病毒的。
    [1]曾庆平  2012-9-24 22:47
    很好,就把prion翻成“蛋白质病毒”——俞氏命名法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