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海南红会主动邀请社会各方全程监督赈灾物资发放

sz1961sy 发表于 2014/7/28 19:54: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海南红会主动邀请社会各方全程监督赈灾物资发放

2014-07-28 17:40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2014-07-28 17:40:43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光明网、中国人道网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周瑾)7月18曰15时,台风"威马逊"在海南省文昌市翁田镇登陆,中心****风力18.4级,是1973年以来登陆海南的最强台风。截止目前已造成海南省25人死亡,6人失踪,直接经济损失119.5亿元。台风登陆前和台风过后,海南省红十字会的救灾队伍第一时间出现在灾情最严重的文昌市灾区,迅速向受灾民众发放救灾物资,同时向社会募集更多的灾后民众生活急需救灾物资。到7月28日止,初步统计:已向海南灾区民众发放了价值80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接收到募捐善款104万元。

  灾害无情,人间有爱。在信息化时代,中国红十字会作为国家唯一授权的人道救援组织,救灾物资的发放和接收募捐款历来是社会关注的焦点。为切实做好救灾工作,规范救灾物资的发放和募捐款接收的信息公开透明,海南省红十字会依据国际红十字会的规范管理制度和中国红十字会的格式要求,采取了一系列有力工作措施,让捐赠者、志愿者、协调方、受益人各方都放心、高效地投入这项人道救援工作中。具体包括四个层次工作:

  一是主动邀请媒体参与人道救援工作全过程,接受媒体监督。这次救灾过程,海南红会改变了过去单方呼吁公众参与救灾的做法,主动联合相关媒体发出呼吁。海南红会分别在7月20日联合海南交通广播发起"爱心黄丝带捐款活动",在7月22日联合新华网海南頻道发起向台风灾区募捐活动。

海南红会主动邀请社会各方全程监督赈灾物资发放

海南省红会请海南“玉米”爱心人士代表监督赈灾物资发放 周瑾 摄影

  二是主动邀请捐赠方代表参与救灾物资发放,接受捐赠者监督。 红会发放赈灾物资主动接受社会监督。海南红会在7月27日了组织一批志愿者,协助将中国红十字基金会玉米基金划拨的1000个赈济家庭箱、在重灾区文昌市翁山镇明月村委会内山村、南逢村和抱罗镇抱锦村、抱民村救助受灾群众,整个发放过程"玉米"爱心代表都参与其中,发挥监督作用。共有七位海南“玉米”爱心人士代表全国"玉米"基金支持者冒雨全程参与了发放过程,并亲自给灾民发放赈济家庭箱。

海南红会主动邀请社会各方全程监督赈灾物资发放

海南省红会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查准备发放的贝因美奶粉 周瑾 摄影

  三是主动邀请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检查发放的食品品质。台风"威马逊"过后,由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划拨捐赠海南省价值500万元的贝因美奶粉在7月26日先后运抵海南,海南省红十字会收到货物之后,主动邀请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进行产品抽检,严把救灾物资质量关,确保救灾食品安全。

海南红会主动邀请社会各方全程监督赈灾物资发放

海南省红十字会网站公示社会捐款的情况信息 周瑾 摄影

  四是实时公布社会捐款的情况。每接收一笔捐款或一单物资,当天就在海南省红十字会网站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以上四项工作,确保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中国红十字基金会和海南省红十字会在这次台风"威马逊"灾后人道救援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又确保救灾物资和善款使用合理、公开透明,展示了中国红十字会在大灾赈济工作中的专业工作精神。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