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

sz1961sy 发表于 2014/6/6 21:3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时政频道> 国内

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

2014-06-06 12:3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14人参与
2014-06-06 12:31:54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张宁

  光明网6月6日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李飞) 2013年10月11日获得中国红十字会评审认证的21支救援队中,有三支水上救援队,分别是中国红十字(福建、广东、山东)水上救援队。位于我国东南沿海地区的中国红十字(福建)水上救援队由几个支队组成,其中,最为活跃的一支是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这支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们这几年来进社区、进学校,马不停蹄地为各地中小学生普及水上安全常识而深受学生、学校老师和家长欢迎。

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

吴老师博客《感谢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

  一位吴老师在他的题为《感谢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博客上写道:“今天下午我们学校迎来了贵宾,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他们中的队长陈辉雄,为我们高一高二的学生讲授了水上安全知识,而且还让我们的学生学会在水上如何施救、自救、如何求救的知识与方法。耗时一个多小时,现场的互动效果极为理想。说实话,作为老师,如果不是今天好好地聆听,如果不是陈队长细致耐心的讲解与其他队员的标准示范,对这些水上救援的知识真是知之甚少,更何况我们这些还未成年的学生?”

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

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

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在厦门市吕厝社区讲水上救援知识

  在厦门市吕厝社区网站上,有一篇《厦门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知识讲座 》介绍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情况描述:厦门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们来到社区,为辖区物业单位上了一堂寓教于乐的讲座。1、防止溺水,先学会游泳!2、到有救生员的安全场所游泳。3、到公开水域(江、河、湖、海)游泳必须佩带安全浮具、有大人陪同、在视线范围内游泳。4、遇到有人溺水了,不能贸然下水救人,可以大声呼救、拨打110、抛掷延伸物或漂浮物救援。

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

厦门红十字水上救援队在人民小学举办“水安全”的水上安全知识讲座

  据介绍,今年开始,厦门岛外集美区、海沧区红十字会相继开始了青少年水上安全知识的普及,泉州市红会也加入到水上安全知识普及的行列中。4月30日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红十字会邀请厦门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和湖里区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志愿者到泉州师范学院附属小学,为学生们讲解如何水上自救、互救等知识,并和学生互动进行真人演示。泉州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黄剑明说,邀请专业性水上救援团队进校园讲解,在泉州实属首次,接下来的5月到7月,活动将陆续在泉州的中小学校园推广。5月13日,思明区红十字会联合厦门红十字水上救援队的志愿者在人民小学举办以“水安全”为主题的水上安全知识讲座,为学生传授水上安全基础知识,让他们了解如何保护自己,远离危险,遇到溺水事故时如何通过正确的方式进行帮助。6月5日,厦门水救队应泉州市泉港区红十字会邀请,在泉港试验小学开展了一堂生动活泼的水上安全知识讲座。一位参加这些活动的水救志愿者这么写道:

  也许孩子们对国际红十字运动的认识并不多,但他们会在这些红十字志愿服务的活动中受益并慢慢地了解“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2014年的夏天,愿我们的孩子都能快乐地玩耍、安全地回家!

  据了解,四年多来,厦门市红十字会水上救援队陈辉雄队长和他的志愿者团成员己经举办过300多场的讲座。陈辉雄说:希望通过宣讲,让孩子们学会如何规避水上安全事故,在发生溺水事故时懂得如何自救和救人。

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福建红十字水上救援队进社区学校 训练青少年自救防溺水

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在五缘湾海滩首次执勤活动

  从2012年夏天开始,厦门市红十字水上救援志愿服务队16名队员还在五缘湾海滩首次执勤活动。执勤小组队员们挂上队旗,支起简易帐篷,挎上救生浮标,拿着水上救生宣传手册,四人一组执勤。队员们还向游客们发放了水上安全宣传手册,提高群众对水上安全的重视。到下午5时,游客逐渐散去,游泳的人也逐渐减少,队员们才结束了执勤活动。

  每年夏季,游泳是公众消暑的一个活动,同时也都是全国各地高发溺水事故的季节。统计信息显示,造成青少年溺水事故的主要原因是孩子们还没有学会游泳,以及遇到溺水事故时的救援、自救知识不足。如何降低出现溺水事故的死亡,是人道救援的一个重要课题,其中在海南省立法要求对危险职业和公共接触的职业,比如说教师、旅游导游、环卫工人、警察、建筑工人进行红十字会的救护培训。同时在公共场所悬挂心脏骤停救命的仪器,是中国人道立法上的一个成功尝试,为中国人道人文精神的发展发挥更大作用。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