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转基因食品的安全评估体系之我见

sz1961sy 发表于 2014/6/17 12:53: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这几天,有关转基因食品的报道与评论很火,因为这是2014年全国食品安全周宣传内容之一,不过,技术圈子的人还是比较冷静在干实事。


      例如:1992 年毕业于南京大学环境科学系;1998 年于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获硕士学位;2003 年于日本广岛大学获博士学位。现任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博导赵斌老师(http://health.gmw.cn/2012-10/30/content_5524807.htm)2014-6-15 发表在科学网上的博文:《美国环保署关注抗除草剂转基因作物》(地址:http://blog.sciencenet.cn/blog-502444-803502.html  )不仅仅入选精品,而且已获得近30位专家推荐,留有23个评论。

赵斌


      赵斌老师此文的****亮点在二方面:
      一是自然杂志(《Nature》)近日以《一个日益严重的问题(A growing problem)副标题:没有严谨的管理制度,转基因作物的种植将无法阻止抗除草剂杂草的蔓延》谈到了美国科学界已经关注转基因生物的生态风险和环境代价问题了!这是因为杂草长芒苋(Amaranthus palmeri)这种绰号“超级杂草”正在给生态及牲畜饲料带来危害与风险!
       二是有关赵老师参考“转基因重大专项2015年度课题申报指南”申请转基因产品风险交流及评估技术研究的想法。
       赵斌老师此文的讨论很热烈,本人最新一条评论写道:

      应该把转基因食品风险列入“分子生物添加剂列表”中才准确。这包括:
      1、生物农药污染积蓄附着在食品中的风险,
      2、载体对人体免疫体系的风险,
      3、异源转基因片段在人、畜体内积蓄存在风险评估。

     只有这三个层次做出来了,转基因生物的风险体系才能建立一个比较立体的评估系统,否则都是盲人摸象!?      
     
    沈阳 (sz1961sy)上
    12:52 2014-6-17 写于北京家中

    转基因主粮安全性问题系列文章链接:http://w.org.cn/user1/4/subject/260.html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