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海南一位14岁红十字志愿者病逝捐献遗体和角膜

sz1961sy 发表于 2014/6/13 19:1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卫生频道> 资讯速递

海南一位14岁红十字志愿者病逝捐献遗体和角膜

2014-06-13 17:57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1人参与
2014-06-13 17:57:09来源:光明网作者:责任编辑:李然

  光明网 中国人道网6月13日海口讯(记者 沈阳 通讯员 黄龙虎)昨天上午7时40分,在海南省一位年仅14岁的红十字志愿者文艺博因发病抢救无效离开人世,他的父亲、也是红十字志愿者的文兵先生在悲痛之余,毅然地选择将孩子的遗体和全部器官捐献出来,他说:“孩子虽然走了,但他身体里有用的器官能再帮助到别人,那也不枉孩子活在世上14年。这也是孩子的心愿。”这是海南省首例红十字志愿者捐赠亲属的遗体和眼角膜。

海南一位14岁红十字志愿者病逝捐献遗体和角膜
  

文兵先生在5月8日“世界红十字日”填写遗体器官捐献登记表 黄龙虎 摄影

  地中海贫血症改变了一个家庭

  1999年11月14日,小艺博带着父母的爱与期盼降临在五指山市,然而幸福并没有在这个家庭停留太久,小艺博在1岁多时被查出患有地中海贫血症,医生说要完全根治最少花30万,他的母亲伤心绝望,离开了这个不幸的家庭。由于没有母亲,平时父亲文兵外出打工时,小艺博和奶奶相依为命。奶奶对记者说,五六岁起,小艺博就知道自己和别的孩子不太一样,但他很懂事,除了脸色苍白、身体较虚弱外,和其他正常的孩子没有什么两样。尽管小艺博的病让这个家庭负债累累,但他们生活得很快乐。

  地中海贫血症患儿的出生给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以及沉重的经济压力。“小艺博每个月输一次血,花费大概1000至2000元,能报销60%。”文兵说,由于长期输血,小艺博的体内铁元素沉积太多,还需要吃去铁的药物,每个月药还需要花费1000元左右,这样巨大的花费对于他们这样的农村务农家庭来说是沉重的负担,这么多年下来家里欠下了十万余元的外债,然而只要儿子有一线希望,文兵就不会放弃。

  “我只是希望在自己有限的条件下,能带给艺博更多的快乐,”文兵回忆说,由于患了地中海贫血病,很多不了解病情的人不让自己的孩子与艺博玩耍,连幼儿园也因为同样的原因拒绝让艺博入园。面对生活中的无奈,文兵没有畏缩,儿子不能上幼儿园,他就自己带孩子学习,没有人陪儿子玩耍,他就买些简单的玩具,让儿子一个人寻找乐趣。一家人努力过着每一天,同时也期望着奇迹能够出现。

  红十字志愿者父子兵

  如果说,文兵父子推动了整个海南对地中海贫血症家庭和患儿的关注一点也不夸张。翻看近些年在海南各地开展的地中海贫血宣传活动现场照片,人们总是不难发现一对父子。那就是文兵和他患有地中海贫血病的儿子文艺博。

  2005年,文兵在天涯论坛用文艺博的名字在志愿者板块注册了一个帐号并发了关于地中海贫血症的一些文章,这件事情引起了省红十字会和其他志愿组织的关注。在多次参加各方组织的活动后,文兵自愿加入省红十字会成为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多年来,文兵的家庭经济一直异常拮据,欠下了许多外债,但他仍热心于各种公益事业,并且乐此不疲,不仅一直坚持做预防地中海贫血症志愿服务工作,还促成了海南省首个关爱地中海贫血症志愿者服务队,组织了地中海贫血症家长互助会,甚至还为推动三亚市政府将地中海贫血病纳入政府救助体系做了很多工作。

  当小艺博懂事后,文兵每次参加地中海贫血症宣传活动都会带上他。父子俩一起为地中海贫血症患者做讲解、做示范、相互鼓励。久而久之,他们也被其他志愿者亲切地称为“红十字志愿者父子兵”。今年4月份,在保亭县“无偿献血 最美是你”无偿献血和义务宣传公益活动现场,文兵和小艺博共同发放宣传单的身影,也成为了父子俩为公益共同努力的最后一刻定格。

  文兵透露,几个月前,小艺博在报纸上无意中看到了一则关于捐献器官和遗体的新闻,并向他提出将来想捐献遗体的想法。“我以前对于遗体捐献这方面是不理解的,通过这些年来参加志愿者各种公益活动后,开始了解到遗体捐献,逐渐地对这一事业也理解了。”正是这些年投身公益,对于儿子的想法,他终于表示了理解与赞成。只是让文兵没想到的是,儿子的想法这么快就成了现实。也是在孩子的影响下,今年5月8日,省红十字会在三亚市大东海广场举行“世界红十字日”纪念活动,文兵专程从五指山赶到活动现场填写了遗体捐献登记表。

  小艺博“一直很想回报这个社会”

  6月9日晚上,小艺博发高烧;10日,在五指山市人民医院医治没有起色;6月11日晚,小艺博被送到省人民医院治疗;6月12日凌晨6时30分进救诊室抢救,7时40分医生宣布抢救无效,年仅14岁的小艺博辞世。

  尽管生活夺走了小艺博健康的身体和完整的家庭,却赋予他一颗最善良感恩的心,在他懂事后,常跟着父亲投身公益活动。小艺博告诉文兵 “爸爸,我想通过捐赠遗体的方式来回报社会,以感谢那些曾帮助过我的好心人。”生活夺走了小艺博健康的身体和完整的家庭,却赋予了他一颗善良感恩的心。回想起儿子曾说过的话,文兵心痛不已,告诉我们,艺博平时常说,自己的身体里有太多人的关爱,一直很想回报这个社会。所以尽管很舍不得,但还是决定将小艺博的遗体捐献出来,完成孩子的心愿,帮助到更多的人。

  6月12日,文兵在《海南省遗体捐献申请登记表》上写下了自己的名字,将小艺博的眼角膜捐出,另一个渴望光明的生命将因此获得新生。同时,将遗体捐赠给海南省医学院用作医学研究。下午3时20分,当文兵用微微颤抖的手轻轻剪下小艺博的一缕头发和几片指甲后,小艺博就被送往海南省医学院,这是父子俩今生见的最后一面。这个有着硬朗外表的大男人终于忍不住红了眼眶。“我要把这些带回家,给艺博立个碑,这也是他在世上留下的最后的东西了。”

  用爱延续“生命之歌”

  文兵清楚地记得,2006年11月13日,在艺博7岁生日的前一天,他写下了《生命之歌》:“生命中,我要面对的是地中海贫血带给我的一切,我要战胜它,不仅是我,还有像我这样的人;所以我总在期待那一天,期待战胜它的那一天。”

  尽管小艺博离开了,但文兵对抗地中海贫血症的决心却更加坚定了:“海南是地中海贫血症高发区,除了艺博,还有许多孩子饱受这个疾病的折磨。我会继续投身海南预防地中海贫血症志愿工作,希望能让更多的人去关注地中海贫血症儿童,也希望更多的人正视这个疾病,不要让地中海贫血症毁掉更多的家庭。”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