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nbending Notes

中医时评:中医中药在英加受官方支持说明什么?

sz1961sy 发表于 2014/4/6 18:22:00 阅读全文() | 回复(0) | 引用通告() | 编辑

卫生频道> 云端药监

中医时评:中医中药在英加受官方支持说明什么?

2014-04-06 13:21 来源:光明网  我有话说

中医时评:中医中药在英加受官方支持说明什么?

  这一周,有二条涉及中医中药问题的报道备受关注。

  一条是(环球网综合报道)香港《文汇报》4月3日报道:英国国民医疗保健制度(NHS)目前已将针灸纳入资助项目,卫生大臣侯俊伟于4月1日在英国国会表示,在有证据证明中医药有助治疗病人的情况下,NHS应向病人提供中药,不应排除个别另类疗法。报道称,反对者质疑中医疗法多未经科学证明,还变相鼓励捕猎犀牛和老虎等稀有动物制药,但支持者认为中医历史源远流长,应考虑与西医并用。据报道,侯俊伟的妻子来自中国西安,他本人也曾多次访华,有些议员质问他访华时学到了中西药合璧的哪些好处时,他表示最重要是依据科学证据,“中药的效果已经得到证明,因此我们应该放眼这方面”。

  另一条是4月5日上午9时,加拿大大使馆在新浪网的官方微博(附图)发布了一条微博,内容是:【医疗卫生】加拿大政府将免收针灸师和自然疗法医师专业服务的商品及服务税/统一销售税。加拿大就业和社会发展兼多元文化部长杰森?肯尼说:“中国传统医学有3000多年的历史。今天,数百万加拿大人都在使用针灸等中国传统医学服务,以改善健康,最终降低加拿大医疗保健制度的负担。

  这条微博发布24小时内,就博来网友110个“赞”、被转发了2004次并有评论367条---绝大多数都是正面评论。按微博正常的传播情况,这一条微博已经是达到了百万到一千万次点击,足见它的影响力之大。

  这二条信息,出自英国和加拿大政府官方背景,内容涉及它们国家的国民医疗保健制度(NHS)和医疗卫生问题,也就是医改问题。这二条信息传递了一个重要的信息,就是英国和加拿大官方将从顶层制度层次,而不是过往的医、药审核(个案审查,逐一批准)层次,向本国国民推广中医疗法(提供中药)以及在税收政策上给予支持。

  尽管现在还未见具体的执行情况,了解全球医改问题的人看到英国和加拿这二个高福利国家在医改问题问题上的“思想解放”举措。一定明白这是一个中医中药产业很好的信号,因为它们提示:

  * 中医中药文化即将开始在发达国家医改制度中受落,这是近几百年来,由一批又一批传递中医中药文化的中国华人努力的结果;

  * 中医中药不仅是中国医改问题的一个有力支撑体系(从甘肃省作为试点省二年多来的数据证明),而且也将是世界各国医改的一个选择,这是有3000多年历史中医中药文化给人类发展的贡献;

  * 我国的中医中药工作者不用自悲,需要加快传统中医中药文化挖掘,让中医中药文化为世界文明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沈阳)


发表评论:

    昵称:
    密码: (游客无须输入密码)
    主页:
    标题:
  收藏此页到365Key